2024
四月

04

887

【听教宗讲道】|若无正义就没有和平

1231231

4月3日周三,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广场公开接见活动的教理讲授中,分享说:

亲爱的兄弟姐妹们,复活节快乐,上午好!

今天我们要谈谈四枢德中的第二种美德:义德。义德具有社会幅度。《天主教教理》将其定义为“义德是伦理的德行,在于依循恒久和坚定的意愿,给予天主和近人所应得到的”(《天主教教理》1807号)。这就是正义。通常,当提到正义时,代表正义的座右铭“unique suum”也会被引用,即“各尽所能”。义德是与法律有关的德行,因为它试图公平地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。

它可以用天平来比喻,因为它的目的是在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,特别是当他们面临因某种不平衡而扭曲的风险时。其目的是在社会中,每个人都受到应有的尊严的对待。但是,古圣先贤已经教导说,要做到这一点,还需要有其它态度相伴,例如:仁厚、尊重、感恩、友善和诚实,这些美德有助于人与人之间的良好相处。

众所周知,正义是社会和睦共处的基础,一个违法乱纪的世界,是个难以生存的地方,类似于丛林。若无正义就没有和平。若是缺乏正义,冲突必定四起。没了正义,所依循的就是弱肉强食的法则,这是不公平的。

但正义是一种既大又小的美德:它不仅是“法庭”上论及的问题,在日常生活也是如此。义德以诚恳为基础,建设与近人的关系,如同耶稣对门徒们的叮嘱:“你们的话该当是:是就说是,非就说非。”(玛5:37)半真半假的话,欺骗邻居的花言巧语,隐瞒真实意图的沉默,都不是符合正义的态度。义人正直、简朴、坦荡,不戴假面具,表现出他真实的样子。义人奉公守法,常怀感恩,为他所得到的表达感谢。如果我们去爱,也是因为我们先被爱了。

在传统中,我们可以找到无数对义人的描述。让我们来看看其中的一些。正义之人敬畏法律并尊重法律,知道法律是保护弱者免受强权暴政的屏障。义人不只关切自己的个人福祉,更希望整个社会受益。因此,他不会屈服于诱惑,即便再怎么合情合理,仿佛世界上唯有这些是独一无二的。义德凸显出,若非人人受益,为我也不会有真正的益处。义德将这份迫切需求放在人的心里。

因此,义人会注意自己的行为,以免伤害他人。如果他犯了错,就会赔礼道歉。在某些情况下,他甚至会牺牲小我完成大我,使其能够为社会所用。他渴望一个有秩序的社会,在这个社会里,他希望在社会上人们尊重职务,而非职衔带给人荣耀。他厌恶后门攀关系,也不做利益交换。他热爱责任,是提倡法制的典范。的确,这是正义之道,是腐败的解药,对人们,特别是年轻人进行法制文化教育是多么重要。这是预防腐败的毒瘤、消除犯罪、铲除腐败根源的方法。

此外,义人戒避有害的行为,如诽谤,伪证,欺诈,放债,嘲弄和不诚实。义人言而有信,偿还他所借的,付给工人合理的薪资。他谨言慎行,不妄加评论他的邻居,并捍卫他人的名誉和好名声。

我们谁也不知道,在我们的世界里,正义之人是多,还是如珍珠般稀少。但也有一些人,他们为自己和他们所生活的世界带来了恩典和祝福。与那些“狡猾和精明”的人相比,他们不是失败者,因为正如圣经所说:“追求正义和仁慈的人,必将获得生命与尊荣”。(箴21:21)义人绝非穿着审查员制服、对别人的道德指指点点的人,而是“饥渴慕义”的正直的人(玛5:6),他们是在心中守护着普世友爱渴望的梦想家。特别在今天,我们大家非常需要这梦想。我们需要正义的男女。这将带给我们幸福。

——宗座新闻室网站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